究竟安倍为何要来APEC?

2014年11月13日 07:50  作者:赵宏伟  (0)+1
视频加载中,请稍候...
 

  文/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赵宏伟

  如此厌恶中国,APEC时,就不要上京了吧。去年奥巴马就没参加嘛。安倍是一定要上京。上京也不用见习主席嘛。每次主办国元首都不可能有时间跟20国首脑一个一个正式会谈。安倍是一定要见的,还要求正式会谈。

习主席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习主席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

  杨-谷内共识的话里话

  “进京”在日语中译为“上京”,一般指是“上东京”,必是躬腰仰视地向着上方走。2014北京APEC,安倍一定要上北京,一定想跟习主席正式会谈。10月,王毅外长回答说:“来者都是客。”显而易见,这话是还没定正式会谈,有的是迎客礼仪范围内的交谈,但少不了迎头说教安倍两句大道理。看日本媒体,这小半年里,安倍谋求的这两个一定,简直是日本外交乃至国际舞台上的第一大事了,上演着一场热热闹闹的活报剧。可对北京APEC来说,“安倍上京”实在排不上新闻头版。

  安倍为了这两个一定,可以说是做了他能做得最大努力。8日杨国委应了跟谷内的正式会谈,达成了4点共识。那么,这4点共识里,有安倍的多少让步呢?关键是第二点和第三点。

  第二点的关键文字是:“正视历史”,“达成一些共识”。是什么共识?文中没有说。但其只能是,在最大的障碍,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这个问题上,谷内应该表示了今后不再参拜的认识。实际上,中日美韩已都认为安倍去年在世界上遭受了广泛的批判之后,任期之内不会再去了。但是安倍在嘴上说不出来。

  第三点的关键文字是:“认识到围绕”钓鱼岛等东海海域的“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”。这意思是:日本只承认了对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,没说承认在钓鱼岛主权上存在争议!日本的立场仍然是那是日本的固有领土,不存在任何争议。当然,中国怎么解释上面的共识,那是中国的自由。

  总之,有了上面的“共识”,然后各自解释,各下台阶,看来安倍跟习主席的正式会谈,有点门了。

  中华文明圈中的日本

  安倍如此缺乏诚意,为何一定要上京?一定要努力跟习主席搞个正式会谈的形式呢?从日本人的识理和悲情这对自我矛盾的心理文化上看一看。

  号称两千年古国的日本,近代以前隶属中华文明圈。这是日本人的共识,日本人是识理的。史学在日本分为三大门类:世界史,东洋史,日本史。所谓东洋史就是研究近代以前以中国史为中心的中华文明圈史。

  日本国家建有东洋文库,东京大学有东洋文化研究所,却没建什么日本史、世界史的国立研究机构。东洋史学是一大牛,大学统一考试时一定会有文言文试题的。偌大东洋,今天只有日本没有丢掉汉字,韩国没有完全丢掉汉字。不才承认日本人没忘根本。特别是史学家们,饱读经卷,少有沦为反华小丑,去咒祖辱宗的。

  古中华世界国际体系由册封关系、朝贡关系、华夷关系构成亲疏的重层式构造(中山大学魏志江教授)。日本两千年,这三个角儿都演过的。传说中的卑弥呼女王的倭国,就曾冒死渡海拜汉、魏,求来“汉委奴国王印”和“亲魏倭王印”两颗纯金印。前者实物出土,被封日本国宝。明朝时,亲王、将军们也有的来求“日本国王”的册封,弄得天皇无光。史上知名的遣隋使、遣唐使那是来朝贡的。明朝海禁后,又有日本两派争朝贡正统,被明朝一怒禁止来贡。此后就剩下华夷关系了。

  看一看日本大家们对中华文明的过去与现在的认识。

  “中国的文明源于自创,(略)并由子子孙孙们继承发展,绝无断代直至今日。(略)这一事实就是中国史和文明区别与他国的决定性特征。”(97年,寺田隆信京都大学、东北大[微博]学教授,故人)

  “中华文明圈的中心和周边的作用和反作用的力学往复关系”,这个“曾被认为是旧时代遗物的中华文明圈的关系构造,实际上不仅在持续着,从21世纪开始,又被环中国圈这一经济关系构造所再编,使周边各国再一次被周边化。”(04年,溝口雄三东京大学教授,故人)

  “中国的超级大国化是世界史上未曾有的巨变。日本地处涉中最前线。历史上,追求势力均衡以维系和平却引发了两次世界大战,这是教训之一。而对立之中发生偶然冲突曾引发大战,这是教训之二。和平寄托于超级大国的自制,及中小国家去寻求与超级大国的合作而不是对立。”(五百旗頭真,前防卫大学校长,14年日本亚洲政经学会讲演)

  自傲和悲情的日本

  日本人识理,并且学问做得认真又客观,比吾国人识理识得清楚,用不着吾国人说教。但人又是情之皮囊,情是不讲理的,而日本人的情又是悲情,悲情最难消。国人知道的是一些台湾人、香港人时不时地悲情一番,似乎全天下都亏待了他。日本人又更享受悲从中来那感觉。比如,阳春三月赏樱花,吾国人访日赏的是花开之鲜美,日本人却更赏那落花无情之凄美。日本武士们自恋惨败之凄美。刨腹自杀,对美宣战,神风特攻,不为蒸馒头为争口气!不才称日本外交是樱花外交,神风特攻外交,是去享受那凛凛然的败局。日本人听着,点头称是。

  古时,遣隋使来朝贡,却在国书中自称“日出之处天子”。不服大隋的话,就别来呀,大隋皇帝也没请你来。但这点事,日本人至今还作为美谈在津津乐道。

  某时,学中国佛教而知有印度,后画地图“五天竺图”,画一巨大天竺(印度)和小小唐土,曰:“自称大唐,比于天竺仅是一边际小国。”(1364年)。自恋自娱。

  安倍及日本极右政客在历史认识问题和领土问题上挑战中国,破坏中日关系,对日本有什么好处吗?没有,有的只是失败的结果。安倍胆敢用希特勒的手转地球仪的“专利”,自称“地球仪外交”,跑遍世界去黑中华,有什么用吗?没有,撒了钱也没赚到什么吆喝。但安倍做着,为的是给日本人演出一个辛辛苦苦,毅然决然,不惜杀身成仁的武士形象。

  如此厌恶中国,APEC时,就不要上京了吧。去年奥巴马就没参加嘛。安倍是一定要上京。上京也不用见习主席嘛。每次主办国元首都不可能有时间跟20国首脑一个一个正式会谈。安倍是一定要见的,还要求正式会谈。安倍虽没打算要解决致使两国关系恶化的问题,但中方不给他搞一个形式上的会谈,那就是无礼,是大国主义,是欺负人,悲情就会爆表啦!

  理和情,识理和悲情,这是一个难解之题;是日本政客们陷进的一个难以自拔的矛盾。

  对吾国来说,周边外交如何搞?剪不断理还乱这一个“情”字,是要研究的难题。

  (本文作者介绍: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、日本法政大学教授)

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,请勿转载。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。

  《全球新闻眼》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。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。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:全球新闻眼。扫码更方便。

全球新闻眼

文章关键词: APEC日本人安倍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“机器人革命” 证监会的苦:抓了硕鼠也难惩! 深港通核心不在“通”而在“融”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?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?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